隋机劝退

关于《浮岛》对《黄金时代》的借鉴

仏英文《浮岛》叙事结构很大程度上借鉴了王小波《黄金时代》。为此在梳理《黄金时代》的叙事问题上写过一些分析,就放了上来。感兴趣也可以看看(非文学专业也一搞过正经文学分析二没系统学文学理论,纯当读书笔记写的,各位看个乐呵)。

顺便墙裂推荐《黄金时代》看王二捶牛,不好看随时冲过来打我。

———————————————


《黄金时代》叙事手法分析


以下非专业的文本分析只致力于回答我的个人疑问:采用双线叙事、插叙与倒叙混杂,作者却仍然把“我”与陈清扬感情的前因后果清晰地呈现给了读者,他是怎样做到的?我试图对此做出分析。

…原本想将成果整理得更加体系化,无奈时间精力掣肘,最终也只能将几点思考逐一放送。

 

一、复调:填补第一人称叙事的局限性

《黄金时代》以“我”王二为叙述者,除个别段落有跳脱之嫌以外,全程使用第一人称叙事。但取巧之处在于,作者巧妙地利用转述填补了第一人称视角单一的局限性。文中出现了大量以“陈清扬说”、“陈清扬后来说”开头的段落,看似是“我”将陈清扬说过的话如实还原,叙事者并未改变,实则移花接木,将记录事件的摄像机以及对事件发表感想、评论的话筒都交由旁人。这实际上构成了“我”与陈清扬共同叙事、表达观点的一组复调,形成了一种动态对话。这样做好处有三:

第一,延伸视野,补充事件细节。例如陈清扬在王二疗养期间上山去找他,“陈清扬来找我时,乘着白色的风。风从衣服下面钻进来,流过全身,好像爱抚和嘴唇”,填补了许多“我”不在场时的叙述空白。

第二,丰富形象。视角的转换展现了陈清扬内心丰富的情感,将她从被叙说、被评价的地位中解放,如“陈清扬后来和我说,每回和我doi都深受折磨。在内心深处她很叫出来,想抱住我狂吻,但是她不乐意”,借此表现陈清扬对爱情的追求超乎肉体,于是对“我”抱有极其复杂的情感,将她的形象从“我”的个人看法中脱出,其实作为作者有意安插的视角而存在。

第三,引发对于情感关系的深层次认识。多角度的引入,使得读者能够看到不同个体对于同一事件的差异性认识,最为典型的是第七章中作者对于“我”亲吻陈清扬肚脐这件事的描述:领导认为这件事无关紧要,不算“案子”;“我”认为是细枝末节,猜测陈清扬已经忘掉;而这恰是陈清扬差点爱上“我”的一个重要时刻。这样的复调还有很多,它们多次表现了“我”与陈清扬对于性与爱态度的巨大差异。

 

二、对位法:让时空切换有章法

自第六章起,作者在原有的叙述中添入了“我”与陈清扬二十年后的重逢经过,自此,往事与今事双线并行,同时推进。

这引发我的好奇:作者是怎样将两个时空连接到一处去的?略萨在《给青年小说家的信》中对于对位法的解释:“不同的事件因为是连结在一个连通管系统中,就互相交流经验,并且在它们中间建立起一种互相影响的关系;当这个统一体成为某种超越组成这个情节的各部分之和的时候,就有了连通管。”

在《黄金时代》中,作者也借用了不少“连通管”来组织材料。如在第六章中,“连通管”是陈清扬的乳房,在后山时,陈清扬提出想给“我”生孩子,而我以其会引起乳房下垂为由拒绝了她,由此切换到多年后“我”又再次询问了其乳房耸拉与否的话题;又写了“我”当年开荒休息时抚摸其乳房的场景与陈清扬当时的反应,又对比了二十年后陈清扬乳房的模样以及有些敏感的态度。可以看出,两个时空在乳房这一主题的统领下,形成了彼此连通、对话的有效互动。

这种有迹可寻的对位法还出现在第七章中围绕着我的“不文明”展开的论述,作者运用三个时空的相关材料来解释陈清扬说“我”“变得文明了”这回事:二十年后我在酒店帮陈清扬脱大衣,被评价为“变的文明”;“我”逃进山之前野蛮唬走军代表与在人保组时陈清扬文明沟通做法的对比;当年我在人保组时毫不体贴的行为举止。三个时空的多个事件通过“文明”这一主题相连结。

 

三、整体上保留顺序叙事

若是对文本细加梳理便会发现,即便作者多次违反顺序写作规则而将某一事件的结局提前放送,但文章的大体脉络仍然是顺序推进:第一、二章写“我”与陈清扬性友谊开始的起因;第三、四章写陈清扬上山探望在疗养的“我”,“我”下山归队后被军代表刁难;第五章过渡,写陈清扬与“我”一同出逃;第六、七、八章写“我”与陈清扬在后山的生活;第五到八章中穿插交代了两人如何自行归队,被检举开始写材料的相关经过;第九章写两人归队后被批斗的经历;第十、十一章主要聚焦于两人重逢后的交心与离别。

从中可以看出,虽然在同一章中会出现多线并行的情况,但作者整体的叙事节奏却是有条不紊的,而对于在前文中提前交代的情节,则一概不再加以赘述,干净利落地跳过。这种处理使小说整体的叙事结构杂而不乱,稳步向两人感情的终章推进。



———————————

OK  这个合集里最后一篇放完了!(๑˙❥˙๑) 谢谢各位!


 

评论(5)
热度(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隋机劝退 | Powered by LOFTER